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昆曲双璧】传世名作 昆曲《牡丹亭》

时      间 2023-03-01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23-03-01 19:30

票      价 80、180、280、380、480、5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戏曲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3-03-01 19:30 2023-03-01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4.凭票或动态二维码进场;

    5.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6.提供3小时停车券

    *如有疑问,请咨询电话:0571-86855003

     

     

     

     

     

    时间 | Time:

    2023年3月1日 周三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 | Price:

    80、180、280、380、480、580元

    早鸟8折(最低票价不参与)

    760“待月西厢”联动套票(一张480元《牡丹亭》+一张480元《西厢记》)

    860“游园惊梦”联动套票(一张580元《牡丹亭》+一张580元《西厢记》)

    演出时长 | Time:   

    130分钟(无中场休息)

    概况 | Profiles:

    剧情简介:

     

    南宋时,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大家闺秀,聘请陈最良为师,命丫环春香伴读。与父母愿望相反,丽娘一心向往自然。面对大好的春光,丽娘深感闺中寂寞,随与春香同去花园游玩。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云霞雨丝,烟波画船。面对冷清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丽娘思春,悠然入梦,在梦中与秀才柳梦梅相会在牡丹亭前。众花神翩翩起舞,赞颂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的美好爱情。

    好梦不长,虽然梦境生灵活现,却寻梦不见、心头萦绕。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丽娘遗言将其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看。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丽娘春容画卷,并与魂灵相会,方知丽娘遭遇。丽娘精诚不散,魂游花园,再遇花仙,众神为其痴情所动,遂助丽娘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剧照赏析:

     

    《游园》

    杜丽娘与春香同去花园赏春,面对袅袅晴丝,丽娘深感闺中寂寞,百花盛开,万紫千红,断井颓垣,一片凄清。冷落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

     

    《惊梦》

    杜丽娘游园归来,春情难遣,悠然入梦。梦见与一秀才相会在牡丹亭前。群花翩翩起舞,赞美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

     

    【画眉序】

    好景艳阳天,万紫千红尽开遍,满雕栏宝砌,云簇霞鲜,

    督春工岁岁芳菲,愿情人都成美眷。

     

    《寻梦》

    杜丽娘牵挂梦中之情,背着春香,悄向花园深处去寻梦。梦中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的温馨;而现实中的一亭一台又是如此的荒凉。她顷刻间寻到了,瞬间又失落了。面对着大梅树,她暗暗地立下誓愿:死后得葬于这梅树之下,幸也。

     

    《写真》

    杜丽娘为梦中之情所煎熬,相思成疾。她自感不久于人世,对镜自怜,描就春容图,题诗一首在上,并将梦中之事告知春香。吩咐春香将春容图交与花郎去店家装裱。

     

    《离魂》

    杜丽娘为梦中之情所煎熬,相思成疾。她自感不久于人世,对镜自怜,描就春容图,题诗一首在上,并将梦中之事告知春香。吩咐春香将春容图交与花郎去店家装裱。

     

    《魂游问花》

    杜丽娘精诚不散,神游花园,遇到石榴判官,并得群花相助,复与梦中人重逢。

     

    《拾画叫画》

    柳梦梅寄宿太守杜宝旧园梅花观中,于太湖石畔拾得杜丽娘自画像,频频呼唤,自言自语,与其对话,爱恋拂拭并供奉卧房。

     

    《幽媾回生》

    魂游的杜丽娘被柳梦梅叫画的声情感动了,经辨认,叫画人竟是自己梦中的书生。杜丽娘叩门与柳梦梅相见。柳梦梅欣喜地认出眼前人、画中人、梦中人,竞是同一个人,就是自己的心上之人,不由得喜出望外。最后,经花神与判官的帮助,杜丽娘始得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蝶恋花】

    死生不任命安排,梅柳迎春,江山入画来,种得情涤结永爱,玉茗堂外好花开。

     

    演员介绍:

     

    魏春荣 饰演 杜丽娘

    魏春荣,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委员。民主促进会会员,梅花奖获得者,2005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生班。主演剧目《牡丹亭》《玉簪记》《奇双会》《南唐遗事》《宦门子弟错立身》《琵琶记》《义侠记》《长生殿》《关汉卿》《西厢记》《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续琵琶》《春江花月夜》《狮吼记》,曾赴20余个国家及地区进行演出交流。2002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2003年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6年荣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市政府联合颁发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2007年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获“十佳演员”及“十佳论文”奖;2009年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获优秀表演奖;2009年出版发行了个人画册《月上海棠》——魏春荣昆曲艺术;2011年获第二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6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0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第四批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入选中国昆曲年鉴2017年度推荐艺术家。

     

    邵峥 饰演 柳梦梅

    邵峥,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1982年考入北京戏校,1988年进入北方昆曲剧院工作,2003年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人才大专班。先后从师于满乐民、马玉森、朱世藕、蔡瑶铣、沈世华、汪世瑜、蔡正仁、岳美缇、石小梅、周志刚、许凤山等昆曲名家。2013年由文化部组织的名家传戏活动中,拜北方昆曲剧院小生名家马玉森老师为师。学演过的剧目有《见娘》、《惊变•埋玉》、《书馆》、《拾画、叫画》、《金不换》、《琴挑》、《断桥》、《迎像•哭像》、《闻铃》、《男监》、《赠剑》、《南浦》等昆曲传统剧目。曾在《牡丹亭》中饰演柳梦梅、《南唐遗事》中饰演李煜、《长生殿》中饰演唐明皇、《西厢记》中饰演张珙、《奇双会》中饰演赵宠、《关汉卿》中饰演关汉卿、《玉簪记》中饰演潘必正、《狮吼记》中饰演陈季常、《雷峰塔》中饰演许仙、《拜月亭》中饰演蒋世隆、《荆钗记》中饰演王十朋等角色。扮相清秀俊美,身段潇洒,唱做细腻。2015年在第二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竞演中获得金奖。

     

    刘大馨 饰演 春香

    刘大馨 ,北方昆曲剧院青年花旦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乔燕和、王志怡、陈琪、张艳红、冯海荣、王晓燕、张娟等。学演剧目《佳期》《春香闹学》《相约相骂》《思凡》《胖姑学舌》《挂画》《辛安驿》《卖水》《游龙戏凤》《悦来店》《红线盗盒》《霸王别姬》《苏三起解》《穆柯寨》等,在大戏《牡丹亭》饰演春香,大都版《西厢记》饰演红娘,《李清照》饰演翠环,《孔子之入卫铭》饰演贸儿,《狮吼记》饰演琴操等角色。2009年作为山东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在北洋大戏院举办个人专场演出;2013年作为表演嘉宾做客《艺术人生》;2018年在纪念韩世昌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中演出《游园》《相约相骂》;2018年接受中国时尚影视杂志《艺乐》专访。

     

    董红钢 饰演 判官

    董红钢,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花脸,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主演过《武松打店》、《蜈蚣岭》、《挑滑车》、《三岔口》、《铁观图·对刀步战》等,基本功扎实,武打精彩纷呈。他声音洪亮,能歌善打,扮演武生英俊洒脱,还能扮演花脸粗犷豪爽,如《钟馗嫁妹》、《水淹七军》(饰庞德)更是他的拿手好戏。曾多次获得优秀表演奖,并多次赴外国演出,使海外观众看到了中国戏剧功夫的精彩表演。

     

    北方昆曲剧院简介:

    北方昆曲剧院坐落于首都北京,1957年6月22日建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现任院长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凤一担任。

    剧院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继承、整理了《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琵琶记》《玉簪记》《宦门子弟错立身》《续琵琶》等传统剧目;创作、改编、移植了《文成公主》《千里送京娘》《飞夺泸定桥》《南唐遗事》《夕鹤》《水淹七军》《贵妃东渡》《百花公主》《关汉卿》《红楼梦》(上下本)《影梅庵忆语——董小宛》《孔子之入卫铭》《汤显祖与临川四梦》《赵氏孤儿》等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剧目。涌现出了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等大师,以及李淑君、洪雪飞、蔡瑶铣、侯少奎等老一代昆曲名家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史红梅、魏春荣、刘巍、顾卫英等新时代昆曲表演艺术家。近年来,青年演员袁国良、邵天帅、翁佳慧、张媛媛、王丽媛、周好璐、朱冰贞、于雪娇、刘亚琳、潘晓佳等已在昆曲舞台上担当重任,并分别在原创大戏《红楼梦》《孔子之入卫铭》《李香君》《李清照》《飞夺泸定桥》《清明上河图》《救风尘》《林徽因》《国风》等剧目中担纲主演。《琵琶记》《宦门子弟错立身》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红楼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美设计奖;荣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节优秀剧目奖及优秀表演奖等奖项;该剧成为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2013年《红楼梦》与《续琵琶》并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红楼梦》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2013年《红楼梦》电影艺术片荣获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2014年第十二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荣获电影节大奖“天使奖”;2021年荣获“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荣获“首都文化和旅游紫禁杯”先进集体。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剧院先后出访过美国、日本、芬兰、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的高度称赞。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