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东弦西琴—西方吉他邂逅东方丝竹 杨雪霏×薛辰茜×孙莹「中国素描」音乐会

时      间 2023-01-02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23-01-02 19:30

票      价  380/280/180/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3-01-02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取票后请妥善保管,遗失不补,剧院不负责出示遗失证明;

    4.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5.可凭动态二维码直接进场;

    6.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7.提供2小时停车券

    *如有疑问,请咨询电话:0571-86855003

    通过杭州大剧院官方小程序购票,使用微信绑定杭州工银信用卡支付,可享单笔满300元减120元优惠,最高优惠120元,每人每自然月限1次优惠,活动期内可使用三次,用完即止。

     

     

    时间 | Time: 

    2023年01月02日 19:30 周一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 | Price:       

    80、180、280、380元

    概况 | Profiles:

     

    Guitar & Erhu | 吉他与二胡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 中国古曲

    Fisherman’s Song by Moonlight | 渔舟唱晚(5’)

    Traditional Guangdong Music | 广东音乐

    Silver Clouds Chasing the Moon | 彩云追月(4’)

    Yiwen Lu | 薛辰茜

    Variations on the theme of Salut d`Amour | 爱的致意主题变奏曲(4’30’’)

    Guitar Solo | 吉他独奏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arranged by Xuefei Yang | 中国古曲,杨雪霏改编

    A Moonlit Night on the Spring River | 春江花月夜(7’)

    Carlo Domeniconi | 卡洛·多明尼康尼

    Koyunbaba |科庸巴巴(10’)

    Juan Martín | 胡安·马丁(6’)

    Zambra Mora | 阿拉伯舞曲

    La Feria | 节日

    — Intermission 中场休息 —

    Guitar Solo | 吉他独奏

    Xuefei Yang | 杨雪霏

    Xinjiang Fantasia | 新疆幻想曲(5’)

    Francisco Tarrega | 弗朗西斯科·塔雷加

    Carnival of Venice | 威尼斯狂欢节(9’)

    Guitar & Pipa | 吉他与琵琶(17’)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arranged by Benjamin Lim Yi | 中国古曲,林亿编配

    Three Variations on Plum Blossom | 梅花三弄

    Béla Bartók | 巴托克·贝洛

    Romanian Folk Dance | 罗马尼亚民间舞曲

    Benjamin Lim Yi | 林亿

    Flamenco Dance | 弗拉门戈舞曲

    Guitar, Erhu & Pipa | 吉他、二胡与琵琶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 中国古曲

    Horse-racing | 赛马(3’)

     

    *曲目以演出当日为准

    中国素描

    SKETCHES OF CHINA

    「当2000多年前的中国旋律在一件西洋乐器上被弹奏出,一场奇妙的时间旅程就此展开」

    关于《中国素描》

    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在全新中国作品专辑《中国素描》中,采集中国古曲、民间小调、乃至全新创作的当代作品。众多名曲改编在保有原曲主体的基础上,以充满新意的配器与创作手法,全数改编为包括吉他独奏、吉他及箫与吉他及古筝的二重奏、吉他与管弦乐团的协奏曲等不同版本,不但全方位展现了吉他的多变性与多样性,并且充分体现演奏者对于乐曲的全面理解与对于乐器的精确掌控。杨雪霏凭借《中国素描》2CD专辑,再一次将中国旋律以灵动多元的面貌、另类而现代的“中国风”、丰厚而丰富的中西融合手法,呈现给全球爱好者。

    杨雪霏在演奏生涯的初期便开始挖掘古典吉他的中国作品,但苦于中国吉他作品少之又少,所以杨雪霏也开始亲自上手改编,1999年她的第一张专辑里就收录了她改编的第一首中国作品《彝族舞曲》。这一次发行的《中国素描》被雪霏视为是“自己第一阶段积累中国的吉他作品的成果”,是她20年来对中国作品持续探索的集中展示。专辑收录曲目的时间跨度极大,从汉末到当代,穿越了2000多年。专辑曲目来源广泛,除家喻户晓的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外,《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等民间小调也收录其中,此外,更有在国际上都被广泛熟知的中国旋律《月亮代表我的心》,当代音乐大师谭盾、陈怡等为吉他所创作的作品,也同时选录于专辑中,精彩呈现给乐迷。

    1999年杨雪霏录制了她的第一张个人专辑;2009年她在刚建成不久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奏响了第一场吉他音乐会;又一个10年后的2019年,雪霏再度回到她的家乡北京,在世界一流的国家大剧院录制熟悉的音乐,并且仍旧由录制她第一张专辑的名师李大康操刀。

    对于这张有着多重意义的中国作品集,杨雪霏这样评价道:“随着多年周游世界旅行演出,并且演奏了很多国家的音乐后,我从其他的角度更清楚地认识到影响自己的成长背景,在世界各地与听众分享来自自己文化的音乐成为我的梦想之一。随着对不同音乐更深入的理解及多年经验,我觉得现在可以为乐迷呈现首张献给我的祖国音乐的专辑。希望这张专辑可以带领听众了解中国文化,并且为拓展古典吉他作品打开一扇门。”

    以专辑《中国素描》为主线,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将联袂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和琵琶演奏家孙莹,联手呈现一台别具东方韵味的“西弦东琴”音乐会,不容错过!

    杨雪霏是当今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顶尖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她被称作“先锋”,因为她是中国进入音乐院校主修吉他并取得吉他学士学位的第一人,亦是在国际舞台成功开创职业演奏生涯的第一位中国吉他家,也是仅有的几位与国际主流唱片公司/经纪公司签约的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

    杨雪霏出生于北京,七岁习琴,十岁在中国国际吉他艺术节中一鸣惊人,以至西班牙领使特别赠送她一把演奏会用吉他。1992年传奇作曲家罗得里哥出席她的马德理演奏会后说“我简直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只有十四岁的年轻人的演奏”。1995年,约翰威廉斯访华时听了雪霏的演奏后留下了自己的斯莫曼吉他给她和其他学生使用。于中央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雪霏成为获得英国皇家音乐学校联合委员会全额奖学金的第一位中国学生及吉他学生,赴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学习, 取得学院最高演奏文凭并获得每年授予一人的“院长奖”。

    杨雪霏的演出足迹横跨南北美洲、欧洲和亚洲50多个国家,受邀世界最高规格的音乐厅演出,包括伦敦的威格莫音乐厅、皇家节日大厅、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柏林爱乐大厅、汉堡音乐厅、维也纳音乐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及林肯艺术中心、阿姆斯特丹音乐厅、悉尼歌剧院等。杨雪霏是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第一场吉他独奏及协奏邀请的独奏家。2003年作为“逍遥之夜独奏家”于欧洲巡演54场,观众约80万。杨雪霏还经常受邀一流乐团演出协奏曲,包括英国室内乐团、皇家苏格兰交响乐团、皇家利物浦交响乐团、哈雷交响乐团、汉堡交响乐团、鹿特丹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皇家爱乐乐团、意大利音乐家和奏团、伦敦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等。杨雪霏也经常受邀在世界各地的音乐学院举办大师班。2015起担任长沙国际吉他艺术节的艺术总监。

    杨雪霏的故事与成就吸引了很多国家的各类媒体专题采访她,登上多个中外杂志封面,出现在众多国家的电视节目中,包括英国BBC 逍遥音乐节演出,法国国家电视台国庆音乐会,中央电视台<音乐人生><Icon>,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等纪录片。她的音乐经常被世界各地的电台播放。

    杨雪霏在华纳EMI和环球Decca发行了多张独奏、室内乐及协奏曲唱片。《爱的浪漫》在香港取得金唱片的销售成绩;《北纬40度》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编辑推荐唱片;《罗得里哥》协奏曲唱片首录了为她创作的阿尔贝尼斯协奏曲,《留声机》评价她的演绎“使人想起黄金时期的阿格里奇”;《巴赫协奏曲》以吉他和弦乐四重奏的创意组合演绎了杨雪霏本人改编的巴赫名曲。Decca 发行的独奏唱片《心弦》、《多彩巴西》展示了她对多元音乐风格的热爱及驾驭能力。2018年DG发行了杨雪霏与小提琴家黄蒙拉合作的二重奏专辑《弦舞》。2020年8月Decca发行的双张专辑《中国素描》,以深度广度及多样形式集中展示祖国音乐,旨在推广中国文化,并以众多经典曲目的改编及当代作曲家的原创作品为吉他开拓新曲目,一经发布便引发了中外专业媒体的广泛报道及好评。

     

    薛辰茜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二胡教师,浙江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音乐学院硕士。自幼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直至上音硕士毕业,先后师从刘捷、汝艺教授。

    在各大赛事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曾获最高政府奖第五届“文华奖”青年组银奖,第三十二届上海之春民族器乐大赛银奖,首届“言子杯”孙文明作品演奏大奖赛孙文明作品最佳演奏奖等。

    首演了著名青年作曲家李博禅创作的《初心》,周湘林教授创作的《索玛》,赵光教授创作的《初初的色彩瞬间》,著名作曲家宋歌的《徒息》,日本作曲家Ten YaKu 创作的《Exchanging Breaths》,罗马作曲家Sebastian Androne 创作的《LANHUAHUA》以及文子洋创作的《聆响》。

    随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外办,出访世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演出,参与在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斯洛文尼亚三国举办的“上海之帆”经贸文化交流巡展活动,作为重要嘉宾参与在奥地利萨尔斯堡举办的Crossroads当代艺术节,在俄罗斯举办的上海与圣彼得堡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纪念活动。

    完成了众多国内重要演出如历届“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多届北京现代音乐节等。举办多场独奏音乐会并获得广泛好评。被称为“富有激情与感染力的后起之秀演奏家”。

    合作过的国内知名乐团包括: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浙江交响乐团、贵州交响乐团、澳门中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等。

     

     

     

     

    青年琵琶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委员会委员,国家大剧院特邀琵琶演奏员。生于山东,自幼跟随葛羽翡、葛羽环学习琵琶。11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琵琶演奏家李光华教授、樊薇教授。在校期间得到林石城、杨宝元等大师指导。200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201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孙莹作为青年琵琶演奏家,活跃于各个舞台上。2017年3月与著名指挥张国勇先生和芬兰KUOPIO交响乐团,在芬兰KUOPIO音乐中心合作演出赵季平《第二琵琶协奏曲》。2012年起受邀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在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洪湖赤卫队》、《日出》、《冰山上的来客》、《渔夫与金鱼》担任琵琶独奏。孙莹近年来也频繁与乐团合作,其中包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乐团、中国电影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东方演艺集团、中央民族乐团、北京京剧院、芬兰KUOPIO交响乐团等。

    孙莹近年来为多部电影、电视节目录制琵琶配乐,包括电影:《杨贵妃-王朝的女人》、《三7生三世十里桃花》、《妖猫传》;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琅琊榜2之风起长林》、《白鹿原》、《扶摇》、《如懿传》、《知否知否》、《清平乐》 等;央视《国家宝藏》、《舌尖上的中国》、《风华国乐》、《经典咏流传》、《慈善之夜》;其他重要活动如2016-2018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2018年作为琵琶独奏录制“韩国平昌冬奥会—中国八分钟”。

    2018-2019年间孙莹陆续发行个人EP《清泉》、《长门怨》、《翩跹》。由新加坡作曲家林亿担任制作人及作曲,广受听众喜爱。此外孙莹还在大量舞剧、音乐剧、歌曲、小剧场戏剧等录制音乐与参演。其演奏涉及多种风格及类型:从传统到现代,从民族到国际,不局限于任何音乐类型及形式,孙莹不断突破自我,尝试多种风格的出演,给琵琶以更多发展空间,不断将中国传统声音传向世界。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