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乐季音乐会 -“小草”的莫扎特

时      间 2020-11-07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全部场次: 2020-11-07 19:30

票      价  280/180/120/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动态二维码入场

演出时间
2020-11-07 19:30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动态二维码入场

    说明 | Notice

    本人承诺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咳嗽、发热等方面不适。如有隐瞒愿意接受因个人身体疾病带来的后果,相关责任全部由本人承担。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取到票后请妥善保管,遗失不补,剧院不负责出示遗失证明。

    4.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5.请凭动态二维码进场。

    6.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7.演出当天请提前1小时取票

    8.本场演出检票入场为无接触入场,请各位观众提前准备好纸质票或入场电子票二维码,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幕间进场,并就近入座。

    9.请您提前安排出行时间,演出开始前1小时可于杭州大剧院南大厅外排队等候进场,候场需完成身份登记,等待期间请相互保持1m以上的距离;

    10.请您确保您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有关戴口罩指引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健康码”,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拒绝体温测量者或体温≥37.3℃者将不予进入,有咳嗽发烧症状者需进一步接受隔离检查;

    11.本场演出宣传品已消毒并摆放于南大厅宣传台,您可自行领取,或登录杭州大剧院公众号查看电子节目单;

    12.杭州大剧院所有演职人员均持“绿码”上岗,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洗手间内已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13.剧院南北大厅、观众区、各通道、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均已每日严格执行消杀防疫,请您放心;

    14.入场后请您按照电子票订单显示位置就座,间隔就坐,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得随意更换座位,演出期间请始终保持佩戴口罩状态

    15.如您在观演过程中,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情况,请及时联系剧院工作人员,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服务;

    16.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请您做好防护,合理安排时间,期待与您剧场相见。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时间 | Time          2020-11-7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音乐厅

    票价 | Price         280/180/120/80元

    概况 | Profiles

    指挥 李心草

    演奏 杭州爱乐乐团

    曲目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g小调第二十五号交响曲,作品183号【24’】

    ——中场休息——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D大调进行曲,作品249号【3’】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哈夫纳》,作品250号【54’】

     

    曲目简介

     

    D大调进行曲,作品249号

    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哈夫纳》,作品250号

     

    D大调进行曲,作品249号与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哈夫纳》,作品250号于1987年7月在多瑙河城市音乐厅上演。这部作品系受当时萨尔茨堡市长哈夫纳的委托而作,以备女儿婚礼之用。

     

    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标题为《哈夫纳》这是莫扎特小夜曲中的最著名者,亦被称为“优雅风格时期的巅峰之作”。

    g小调第二十五号交响曲,作品183号

    g小调第二十五号交响曲,作品183号由17岁的莫扎特在1773年10月写成。这首曲子在诸多方面显现出与众不同的品质,且它是作曲家的第一部小调交响曲。

    作品共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充满着激动不安、沉重紧张的情绪,这在莫扎特此前创作的数十首交响曲中是极其少见的,尤其是莫扎特对于尾声的处理,更加重的旋律的悲剧色彩。一开始的四个小节中,动荡不安的切分音便显现出独特而鲜明的“狂飙”特征,在旋律的线条处理上,显现出巴洛克音乐的遗风,显得躁动和粗犷。

    第二乐章是传统的慢板,在这里莫扎特用巴松管担任主角,与弦乐器进行巧妙地应答。舒缓的旋律那略显柔软、昏暗的音色,让这个乐章充满奇特的忧郁气质——优雅中略显一丝阴沉、平静中显出一份抑郁,虽然音乐本身并不激烈,但却充满着非常强烈的感染力。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以整齐而庄严的齐奏开始,但听众可能感觉不到这段舞曲中有多少欢快和愉悦的气氛,因为g小调的旋律充满着悲苦的诉求。莫扎特在中段将音乐转为G大调,管乐器奏出了一段相当恬静优美的旋律,冲淡了原本哀伤的气氛,但接着又回到乐章开始部分的旋律,似乎短暂出现的阳光重新被乌云所遮掩,一定程度上也表明这部交响曲总体风格上是一出悲剧,而非喜剧。

    快板的终曲乐章为奏鸣曲式,它义无反顾地回到第一乐章严峻、紧迫而躁动的气氛上,不过更多了一份斗争气氛。乐章的开始部分是急切的管乐弱音齐 奏,但紧接着乐队的齐奏喷薄而出,似乎是前面三乐章强烈压抑后的一次集中爆发。然而即便是爆发,g小调的旋律却让快捷、强烈的音乐始终贯穿着一种隐藏于表面之下的压抑气氛。偶尔的抒情段落会带来片刻的松弛,但却总是稍纵即逝,以至于灰暗的色调始终笼罩着整个乐章。

     

     

    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哈夫纳》,作品250号

    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标题为《哈夫纳》,纪格蒙特·哈夫纳为萨尔茨堡的富豪,曾出任市长,而哈夫纳二世与莫扎特同年出生,这是莫扎特小夜曲中的最著名者,亦被称为“优雅风格时期的巅峰之作”。

     

    作品共8个乐章:

    1.庄严的快板的序奏,D大调,亦似进行曲。主部为很快的快板,D大调,奏鸣曲式。先由弦乐与木管强有力地呈现第一主题,接着呈示序奏主题,移至华丽的复奏乐句。第二主题柔和而流畅,与第一主题形成明显对照,最后以序奏主题结束呈示部。发展部再呈示序奏的开头乐句,开始转调,再现第一主题后进入再现部。再现部按第一主题群、复奏乐句顺序,第二主题群也以主调再现,然后又以序奏主题来收束。

    2.行板,G大调,奏鸣曲式。乐队序奏后,实际类似小提琴的协奏曲。独奏小提琴先奏第一主题,第二主题加上长笛的助奏,也先由第一小提琴演奏,由主奏小提琴收束。在第一小提琴卡农形态下,再由主奏小提琴呈示结尾主题。省略发展部,插人短小的经过句后,再现第一、第二主题,经主奏小提琴的华彩而结束。

    3.小步舞曲,G小调,三段体。这首小步舞曲与交响曲K550相似,中段转为G大调,不用弦乐,由管乐与主奏小提琴应和。

    4.回旋曲,快板,G大调,回旋曲式。回旋曲主题(A)为三段体,中段主题(B)则有3个,各有不同性格。结构为A一B1 .B2.B;【均为D大调一华彩1一A一C(E小调)一华彩2一A一D(C大调)一A一华彩3一Br.B2.B3一A一华彩4一结尾。】在4个华彩段中,第二个最长。

    5.优雅的小步舞曲,D大调,三段体。中段为D小调,除低音管外,其它管乐器不用。

    6.行板,A大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以弦乐为中心,加上管乐后再现,由双簧管与第一小提琴表现经过主题,再呈示E大调第二主题。回复A大调后,两个主题分别变奏,终结部相当长,主要是第一主题的变奏。

    7.小步舞曲,D大调,小回旋曲式。有两个以长笛为中心的中段,小步舞曲则是以第一小提琴为中心。

    8.庄严的序奏,慢板,D大调,转主部很快的快板,D大调,回旋奏鸣曲式。结构为:I :AB(A大调):lI:A的发展一C(出现G大调新主题)一A的发展B: IA(结尾)。

     

    著名指挥家

    李心草

    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的华人指挥家李心草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

    李心草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和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师从徐新、郑小瑛、L. 哈格教授。

    李心草年少成名,当他20岁时,就已与前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著名乐团有了成功的合作。 并成功演出了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和“原野”。1994年至1996年,出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并指挥上演了大量的中外经典芭蕾舞剧。1997年,作为哈格大师的助理指挥,随举世闻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进行访华演出。

    自1999年至今以来,李心草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演出。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数十所世界顶级音乐场所都留下了他和国交的足迹,所到之处,响应热烈,颇受好评。各国权威乐评均给于极高评价:“……拥有李心草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势地位……” “李心草的指挥手法与小泽征尔大师年轻时代一模一样…… 像小泽先生那样不会被质疑亚洲人到底能理解多少西洋音乐,感觉不出对西洋音乐的不适应,欣赏时心情舒畅。” “他以71年出生的年轻,此次日本巡演所确立的决定性的评价,今后的动向将受到瞩目……” “李心草领导的这个乐团有超过日本乐团的趋势……,指挥有超常的驾驭能力……,有很多值得我们日本音乐家学习的……” “李心草拥有熟练精湛的指挥技巧,即使在欧洲演出也座无虚席。他善于训练乐队,给乐团带来蓬勃的生机。”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李心草的统率能力出类拔萃” “在李心草率领下的这只乐团是值得我们顶礼膜拜的……”“李心草是当今少有的天才指挥家……” “李心草的指挥带有浓厚的西方韵味……” “李心草对作品风格的把握极其到位……”  “李心草证明了自己是一位令人羡慕、适应能力极强的指挥家,对各种曲目都掌握自如”。李心草与大提琴巨匠罗斯特罗伯维奇合作演出后,得到了罗大师的高度赞扬:“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指挥大师”2000年,被《中国青年》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位青年”之一。2007年随温家宝总理出访莫斯科并执棒“中俄文化年闭幕式”音乐会。2008年奥运之际,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歌剧院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在欧洲首演了中国歌剧“木兰”。2009年,受韩国釜山市长邀请出任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2011年初,率领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出访任务,在首尔艺术中心成功地上演了普契尼“图兰朵”(国家大剧院版)。2011年起开始担任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一职。多次在国家级外交活动的文艺演出中担任音乐总指挥,如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2017年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峰会”、2018年随“中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团”访问朝鲜并为朝鲜领导人演出、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等。

    在歌剧领域中,李心草相继成功演出了“费加罗的婚礼”、“唐.乔万尼”、“魔笛”、“蝙蝠”、“菲德里奥”、“漂泊的荷兰人”、“莎乐美”、“玫瑰骑士”、“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图兰朵”、“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依达”、“拉美摩尔的鲁契亚”、“爱的甘醇”、“卡门”、“乡村骑士”、“丑角”、“原野”、“木兰”等三十余部经典歌剧。

    李心草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中央音乐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