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曲国粹民乐,再现大唐盛世

来源:杭州日报刊发时间:记者: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全球巡演杭州站开演

2018-03-30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一曲特殊的国粹民乐,以声乐之美再现一个辉煌灿烂的大唐盛世。昨晚,由中央民族乐团全新推出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杭州大剧院盛大上演。

 

        该剧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立项,中央民族乐团制作,去年7月在京首演后获得广泛好评,随后在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巡演。在100分钟的浩荡演绎里,杭州观众跟随玄奘一起,踏上西行信仰万里路,重回那个繁荣昌盛的黄金时代。

 

       自2013年起,中央民族乐团陆续出品了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获得空前成功,在海内外备受赞誉。2017年7月,中央民族乐团再创新高,倾力推出了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我们首创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民族器乐剧,这个灵感也是我创作生涯中的一次巨大挑战,以国乐渲染、表达故事,以故事来烘托、发扬国乐。不仅艺术起点很高,而且制作成本巨大。”姜莹表示,本剧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了一个虚实空间,以“戏剧”与“乐器”作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练的象征与代表。

 

        “比起《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的故事性更强,创新力更足。这次我在‘祭天’一章中扮演弹琵琶的‘女神’,没有对白,全靠乐器音色和肢体语言进入角色。”琵琶演奏家赵聪介绍,该剧囊括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70多种乐器,百余位民乐大师的庞大阵容。笛、箫、胡琴、琵琶、唢呐、阮、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库布孜、萨塔尔、手鼓、鹰笛以及新疆木卡姆演唱等都集中呈现,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多民族的特色音乐文化。

 

       《玄奘西行》以大气磅礴的舞台场景与多种民族器乐的荟萃,为杭州观众再现了一代高僧西行取经之路,展示了丝绸之路上的人文风情。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全场观众的掌声响起达数十次。演员谢幕时,欢呼更是持续了3分钟不停息,反响非常热烈。

 

        “追溯《玄奘西行》的成剧原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所向,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梦想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共同驱动。”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王次恒指出,高度凝练的“玄奘精神”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是一次中华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

 

        据悉,《玄奘西行》于3月29日-30日在杭州大剧院连演两场,场场爆满,口碑爆棚。今年,大剧院将一如既往坚持高品质、低票价的定位,将文化饕餮带给杭城观众。除了《玄奘》,接下来还将有台湾优人神鼓《时间之外》、阔别十年再度来杭的世界经典原版音乐剧《猫》、林奕华舞台剧《聊斋》以及陈佩斯戏剧联展《戏台》《老宅》等精彩好戏登陆大剧院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