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年之夜,重返伯恩斯坦的黄金时代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厉玮刊发时间:记者:

       如果代表古典乐的天使变成凡人,一定是指挥大师伦纳德·伯恩斯坦的模样。他在舞台之上永远一副快乐而随性、轻盈又不羁的形象,转动臀部,摇摆髋部,自由挥棒。既关心全人类的耳朵与心灵,又思考于世界的和平与宁静,伯恩斯坦足以成为整个指挥界的精神偶像。今年是伯恩斯坦100周年诞辰,全世界都在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上周六晚,杭州爱乐乐团2017-2018音乐季“致敬III美国偶像·纪念伯恩斯坦100周年诞辰”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隆重上演。百年之夜,群星闪烁。在金碧辉煌的浙江音乐厅内,杭州爱乐乐团携手多位重量级艺术家,重返伯恩斯坦的鎏金岁月。

        这个致敬美国偶像的夜晚是特殊的。本场“纪念伯恩斯坦100周年诞辰”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集体移师曙光路上的浙江音乐厅。除了杭州爱乐乐团之外,还有小提琴演奏家柳鸣,女高音歌唱家李晶晶、赵艺、李昊媛,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以及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众多歌唱演员参与其中,堪称是本音乐季以来阵容最强大的“豪华套餐”。

      众星云集一堂,奏响传世经典,以最好的方式来继承和传扬大师的精神遗产和艺术思想。当晚,伯恩斯坦的头号粉丝还数被同行们称为“国内指挥界首席迷弟”的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

       十年前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伯恩斯坦诞辰90周年音乐会”,杨洋上阵,致敬偶像。十年后又逢伯恩斯坦百岁诞辰之际,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纪念这位美国偶像的热潮,杨洋的身影更是频频出现在各大音乐会以及纪念活动中。

       音乐会以一首充满了柏拉图思韵的《小夜曲》开场,由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柳鸣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演绎。不一定要读过柏拉图,才能明白这首《小夜曲》,柳鸣早已心领神会了伯恩斯坦的深意。“不过,‘伯恩斯坦’式创作自有技巧,比如多变的节奏和复杂的和声,这个作品需要牢固的技术和很强的律动性。”柳鸣在演前透露,她为此整整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最后,她顶住压力,惊艳全场。

      下半场的百老汇音乐剧《西区故事》选段与《奇切斯特诗篇》,尽显伯恩斯坦的全能才情。《西区故事》融合了欧洲的古典乐、美国本土的爵士乐和音乐剧,不仅在当时还是现今看来都是先锋而大胆的尝试。《奇切斯特诗篇》的创作更是不破不立,在一味推崇十二音体系的时代,伯恩斯坦以此宣告自己的调性信仰——古典乐是为动听而存在的。

       舞台上,杨洋按捺不住自己的崇敬之情,紧握拳头,扭动腰臀,显得更加热烈奔放了。这一刻,他仿佛变成了伯恩斯坦的化身,指挥着一个未曾消逝的黄金时代。与此同时,在杨洋掌控下的杭州爱乐乐团,留给了几位歌唱家和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足够的发挥空间。每个人都可谓全情投入,把这两部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表演过数次的《西区故事》杭州爱乐驾轻就熟,但联袂声乐歌唱家共同演绎实属首次。而且,为了本次场音乐会,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更是提前来杭参加排练,光背歌词就花了三天。

      致敬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全场内心深处的情感达到共鸣。最终一曲返场的《嬉游曲》,完成了一整套“伯恩斯坦大餐”,让远道而来的观众们大呼过瘾。1989年11月,两德统一,柏林墙被推倒。在欢呼的人群中,伯恩斯坦用铁凿敲打着柏林墙。他的音乐也是如此,不设高耸之墙,贴近普罗大众。这一夜的浙江音乐厅,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最市井气的情感脉动。

      下周,受中央电视台邀请,杭州爱乐乐团将奔赴海南三亚录制《四季剧场》春季音乐会。3月24日,“王”者归来 Ⅲ“弦”外之音将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如期上演。届时,杭州爱乐将携手著名女指挥家张弦及乐团的“老朋友”大提琴家王健,为大家带来罗伯特·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29号,迪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47号。好戏连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