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门演出

最新出炉的2018大剧院演出季阵容华丽到令人咋舌 祖宾·梅塔大师归来、王羽佳+捷杰耶夫+德国慕尼黑爱乐超级组合陈佩斯父子一口气带来四部喜剧……

来源: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张玫刊发时间:记者:

       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王羽佳、捷杰耶夫和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世界著名乐队神秘园、莱比锡弦乐四重奏,奥斯卡获奖者茱莉亚·比诺什的诗音乐朗诵会……还有开心麻花、《大河之舞》、林奕华舞台剧《聊斋》、陈佩斯的《戏台》和百老汇音乐剧《双城记》。昨天下午,当杭州大剧院副总经理姜佳念公布出最新出炉的“2018杭州大剧院演出季”安排时,每个记者都忍不住“哇”地喊了一声。

      “2017年是杭州大剧院投入很大的一年,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今年大剧院引进的国际项目大概有30个,不过明年这个数字还将被打破,目前看来国际演出项目已经超过30个。”姜佳念透露说,大剧院这座杭城的重要文化地标,2018年将会继续着力打造“两节一季”,即国际范·音乐节、国际范·戏剧节和国际范·儿童季。“基本上每个季度,我们都会推出一场重磅演出,每个月都有全新亮点。”

  祖宾·梅塔到底有多厉害?

  慕尼黑爱乐这次来的是大编制阵容

        作为杭州最专业的剧场,杭州大剧院这些年在音乐项目的引进上表现一直亮眼——今年11月,钢琴家李云迪+指挥艾伦·吉尔伯特+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黄金铁三角组合,让这场音乐会门票简直卖疯了。单单拉出其中任意一个,都具有票房号召力,更别说三个组合在一起。而明年11月的王羽佳+捷杰耶夫+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会,更是堪称今年音乐会的升级版。姜佳念表示:“慕尼黑爱乐这次可是大编制阵容亮相,王羽佳和捷杰耶夫也是炙手可热,明年这场音乐会引进成本都要超百万,歌剧院每个位子的成本,均价都要1300元以上,但绝对值得一看。”

        更厉害的还有祖宾·梅塔的再度到来。3年前老爷子的首度杭州之行,就造成了当年重要的文化事件。在当今世界指挥界最顶尖的金字塔尖,祖宾·梅塔、小泽征尔和郑明勋号称亚洲三大指挥。有意思的是,除了小泽征尔因罹患癌症处于半退休状态之外,另外两位大师都曾被杭州大剧院引进到杭州。

        如果你认为一个指挥,最大的功能就是在舞台上打拍子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最关键的是看他带出什么样的乐团,创造了多少场重要演出,以及录制了多少张高品质的唱片。这一切,显然祖宾·梅塔全都做到了。他曾四度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与张艺谋合作将歌剧《图兰朵》带进北京太庙、促成世界三大男高音合唱、二十多岁时就指挥过维也纳爱乐和柏林爱乐这两支世界交响天团,是纽约爱乐乐团任职时间最长的音乐总监。梅塔还非常重视唱片录音工作,在上次来杭演出时,时报读者卢波夫妇就拿出了梅塔在上个世纪70年代执棒的《行星组曲》唱片。这张唱片入选大伦敦金碟的21张古典唱片,一张价值就3000多元人民币,在收藏市场相当走俏。

  让剧院总经理都只能坐“加座”的《戏台》又来了

  还有百万巨制的百老汇音乐剧《双城记》

        至于在戏剧领域,2018年大剧院继续推出的“国际范·戏剧节”,主打的是喜剧。上一次由陈佩斯主演,曾经让杭城观众热血沸腾的《戏台》又要来了。上回因为一票难求,就连大剧院的总经理,都是搬着小板凳坐在靠墙的“加座”上看的。这一回,大剧院索性给陈佩斯弄了一个演出季,除了《戏台》,“陈佩斯三部曲”《老宅》《阳台》和《托儿》也一股脑都要来演。有意思的是,除了老陈自己之外,他的儿子陈大愚也将参与主演其中两部作品。

       还记得今年巨火的现代芭蕾《美女与野兽》吗?大剧院明年还将引进两部现代芭蕾舞剧《灰姑娘》和《天鹅湖》。杭州大剧院媒介部副部长韩潇透露,过去大剧院一直都是引进古典芭蕾,“但是今年试水了现代芭蕾之后,发现很受观众喜欢。大剧院一直走在市场前端,所以今年我们加大了引进现代芭蕾的力度。”

       自然,戏剧领域也少不了百老汇音乐剧。自从今年3月与倪德伦公司签约后,杭州大剧院已经连续引进两部百老汇巨作《修女也疯狂》和《金牌制作人》,为杭州城市的国际化步伐添了把柴。明年另一部百老汇百万级巨制《双城记》将来到杭州大剧院,这部音乐剧根据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世界名著《双城记》改编,以法国大革命和伦敦社会为背景。许多专业影评人称其和《悲惨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提前看过的人都表示“极度震撼”。

  明年大剧院儿童剧不少于60场

  “小小鉴赏家”活动继续推出

      舞台艺术除了是成年人的专利,也可以是孩子的。2018年大剧院全面打造“国际范·儿童季”,还会推出亲子剧场。“我们会把可变剧场开发成亲子剧场,有200多个座位,适合家长带孩子看一些互动作品。”姜佳念透露,明年全部儿童剧加起来不少于60场。而在6月1日儿童节前后,也会集中上演多部适合孩子观看的剧目,如莫斯科儿童剧院的《一年四季》、亲子剧《匹诺曹历险记》和来自日本的《大地与海》等。

     而大剧院今年9月试水的“小小鉴赏家”活动,明年也依然会向热爱音乐的小朋友打开“音乐会直通车”。原本按照规定,1.2米以下的儿童是不能观赏音乐会的,但为了让更多喜欢音乐的孩子尽早走进剧院,感受音乐,杭州大剧院在全国首推“小小鉴赏家”活动——一份家长承诺书,一次“随堂考试”,许多孩子将会获得聆听高雅音乐会的机会。

      “我们每场会有10个名额,家长需要在买票时就提前预约。这些孩子在家长签完承诺书之后,会被安排在指定的观看区域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就会被取消观演资格。”大剧院总经办副主任余端漾告诉记者,起初大剧院推出这项活动之后,有些成人观众会很反感,认为小朋友会影响观演氛围。“没想到试水下来效果很好,除了极个别的孩子之外,大部分孩子都能遵守音乐会秩序。现在全国不少剧院也想向我们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