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以高度文化自觉担当文化自信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张磊 黄云翔 厉玮 姜雄刊发时间:记者:

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黄宇翔 厉玮 姜雄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文化,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

       这几年杭州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化发展指数居全省首位,“最美杭州人”、斑马线让行引发全国热议,文艺作品屡创精品。杭州正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引领主流价值,并将在未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知行合一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近年来,杭州坚持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制定并实施了《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出台了《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最美杭州人”“斑马线让行”“我们的价值观”……杭州的精神文明建设从外化的“行”,内化到了“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其中还特别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根本行动指南,一定要在日常的工作中牢牢把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表示,如今,杭州正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性机遇期,全市精神文明战线一定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并充分发挥市民群众主人翁精神,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

精心锤炼

打造更多为人民服务的文艺作品

       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来源。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交响音乐会、歌剧、芭蕾舞剧、话剧、舞台剧……2017年还没过完,杭州大剧院的演出已经达到200余场,在高雅演出的熏陶和惠民演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近艺术、走进大剧院。

      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未来五年,杭州大剧院要牢牢把握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入“钱江时代”的时代机遇。“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真正成为‘艺术家展示才华的舞台,人民群众享受艺术的殿堂,构筑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杭州爱乐乐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委约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交响诗《满江红》,就是这样一部讴歌民族英雄的文艺精品。接下来,除了委约杭州籍青年作曲家周天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还有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大提琴、琵琶二重奏协奏曲,将由最具国际声誉的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演奏。”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说,“未来五年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不仅要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还要在世界上建立品牌,打造口碑。”近年来,杭州歌剧舞剧院打造的《遇见大运河》、中西合璧音乐会《茶与咖啡》、励志音乐剧《春暖花开》等,都是坚持以人民需要为导向创作的艺术作品,并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去表现,广受好评。院长崔巍认为,“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与时代同步的文艺精品。”

       崔巍表示,杭州歌剧舞剧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用艺术抒写时代,用精品熏陶心灵。“未来五年,我们要在文艺精品的创作发展上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创新,用艺术去引领人民的精神生活。”

匠心巧用

推动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让世界看到了传统中国文化与世界的交融,极好地传播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最忆是杭州》所追求的‘江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大同’,正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完全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整体方向和要求。”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朋说,印象西湖人一定会全力以赴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最忆是杭州》更好更精彩,为增加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总支书记、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说,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就给戏曲界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

        “中国戏曲曾历经了几度繁华,进入新世纪,尤其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项有利戏曲发展的扶持政策,戏曲艺术呈现出了大好的繁荣气象。相信党的十九大后,我们戏曲工作者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必将更加自觉地实现自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本职工作,拿出我们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中华文化、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杭州的影视作品一直享誉国际,十九大期间在央视一套黄金剧场播出的《青恋》就是杭产影视,近年来,杭州的影视公司更是高扬“华流出海”的大旗,将优秀中国文化传播到海外。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表示,将坚定聚焦升级头部内容战略,全产业链建设以及国际化战略,“我们将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为契机,坚持内容为王的初心,坚持产业平台化的重心,坚定二次创业的信心,坚守华流出海的恒心,打造全球流行、全国热映的浙产影视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