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G20钢琴王子”吴牧野归来 除了要演奏《月光》,还要为西湖创作曲目

来源: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张玫刊发时间:记者:

        昨日,“金茂府之夜”钢琴家吴牧野独奏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于今晚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吴牧野钢琴独奏音乐会。这位“完美钢琴”先生不仅和观众分享了本次演出的曲目和自己的音乐感悟,还与杭州一群热爱音乐的孩子面对面交流。  吴牧野4岁开始接触钢琴,5岁登台表演,10岁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15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师从李斯特的直系传人雅克·鲁维耶。2009年,吴牧野获法国巴黎最高级别“完美钢琴”演奏家文凭,他也是目前唯一获此项最高文凭的中国钢琴家。他超凡脱俗的钢琴表现技巧和音乐表现力赢得欧洲音乐界赞誉,被媒体赞为欧洲钢琴界的“金手指”。

        在发布会现场吴牧野透露,本场音乐会他将演绎《肖邦二十四首练习曲》。这首由肖邦24首曲目组成的巨作,表演时间长达1小时,历来是钢琴演奏家的试金石。吴牧野表示,《肖邦二十四首练习曲》是钢琴演奏中的“纯干货”,很难但值得演出。此外,他还将演奏肖邦当时采用波兰民间音乐所作的《华丽大波兰舞曲》。而下半场的重头戏则是李斯特的代表作——幻想奏鸣曲《但丁》。如此众多的高难度练习曲,不仅需要高超稳定的演奏技巧,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而本场演出最大惊喜,或许是吴牧野将重演浪漫音乐大师德彪西的名曲《月光》,这是他的拿手曲目,通过吴牧野精妙的钢琴演奏技巧和动人的情感表达,仿佛能够看到月光洒在西湖上的迷人意境。非常喜欢杭州的吴牧野还透露,以后会创作关于西湖的曲目。

        吴牧野直言他与杭州缘分很妙。2016年,万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吴牧野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现场演奏了一曲曼妙动人的《月光》,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也引起越来越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被称作“G20钢琴王子”。

        此次再度来杭,吴牧野表示还为杭州观众准备了中国风的惊喜曲目,而具体是什么就要等到演出现场方能知晓了。留学国外多年,吴牧野将西方风情与中国民族文化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他坦言:“我希望能在音乐上多做中外结合的尝试,通过一种很‘奇妙’的方式与中西观众互动。”

       总之,今夜的杭州大剧院,注定是精彩而又浪漫的。这不仅是一次期待已久的重聚,相信对于杭城的乐迷来说,也将是一次全新的音乐之旅。每年的下半年都是文艺市场的火爆阶段,前不久的《修女也疯狂》点燃了杭城人民的热情。除了吴牧野独奏音乐会,杭州大剧院下半年还有许多高端剧目,有李云迪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还有百老汇音乐剧《金牌制作人》,以及经典话剧《哈姆雷特》等,正等着为杭城献上一场又一场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