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百老汇音乐剧《修女也疯狂》正式开启中国巡演

来源:来源: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张玫 发自广州刊发时间:2017-07-28刊发时间:记者:

梦想成名的酒吧女歌手迪劳丽丝,因目睹黑帮男友的一起杀人案,被警方藏匿于修道院中保护起来。在这个始料未及、与之格格不入的藏身之所,来自花花世界的迪劳丽丝在参加修女合唱团时与姐妹们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25年前,由奥斯卡黑人女皇乌比·戈德堡主演的好莱坞电影《修女也疯狂》,成就了电影史上的一代经典;25年之后,当这位黑人女星担任制作人的同名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在广州首度开启中国巡演时,这部坐拥托尼奖5项最佳提名、被纽约时报评为“史上最欢乐”的音乐剧,掀起的是“再不疯狂就老了”的追剧热潮。

剧情未改但增添了女主的爱情线

  中国版字幕出现了范冰冰费玉清

7月26日,广州大剧院。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不少广州观众有些措手不及,但是音乐剧的魅力就在于,在又跳又唱中神奇地抚慰心灵。《修女也疯狂》就是这样一剂抚慰观众的良药——当世俗歌女碰上一群骨子里并非循规蹈矩的修女,为了帮助她们完成给教皇唱歌的使命,原本俗气不堪的女主角也可以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原来当她冲破世俗与信仰之间的那道墙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爱,是比任何事物都要弥足珍贵的东西。而找回内心的自己,是每个人都需要好好做的功课。

音乐剧《修女也疯狂》在保留原有的故事情节之外,还增加了一条女主角的爱情线——负责保护她的男一号警察先生,原来是暗恋她许久的小学同学。在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弗·巴贝奇透露音乐剧版的故事背景,从上世纪90年代的旧金山,变成70年代,用那时流行的迪斯科文化,与修道院形成强烈反差。于是在开场观众可以看见的是一面巨大的金属丝绒幕布下,女主穿着复古豹纹扭着老派的迪斯科舞步。但音乐,却是完全摒弃了电影版而重新创作。“音乐完全原创,没有一首歌曲来自电影,但是看过之后,你不但不会觉得损失了什么,甚至会觉得比电影更好看。”克里斯托弗·巴贝奇尤其喜欢最后一幕的大团圆歌曲。“欢乐又有感染力。这个世界没有比爱更珍贵的东西了,所以我在音乐里,也试图把爱播撒开来。”

原版音乐剧来中国,最担心的就是水土不服的问题。这次引进方不仅请资深翻译专家重新制作了台词,而且还与时俱进地想与中国年轻观众接轨。在熟悉的剧情之下,你还能意外碰到很多“中式”笑点——比如开场在夜总会唱歌的女主最大的圣诞愿望,是拥有一件范冰冰款的白色狐狸皮大衣;当她面对渣男前男友时,身边的闺蜜拿“你还想约会陈冠希吗”调侃她;而谈到唱功时,台词里居然搬出了老牌歌手费玉清,现场自然是笑声一片。

  “疯狂”剧组幕后搞笑花絮一箩筐

  中国巡演6城市杭州站要连演6场

据说有人曾在新加坡巡演时做了统计,观众能在持续的120分钟里笑220次,平均每32秒就抛出一个笑点。事实上,在这个“疯狂”的剧组,幕后搞笑花絮也是一箩筐。男主角扮演者布兰登·戈弗雷自爆他平时就是一个经常闹笑话的人,“今早出门的时候,我刚在酒店撞到玻璃。”而女主角希尔则透露,演出时她闹的笑话也是足够大家笑一年。“因为几乎每个场景我都会出现,经常为了抢时间,会有五六个人同时帮我换装。在剧中我有一双特别难穿的紫色长靴,有一次上台我感觉脚有一些不对,但也不知道哪里不对。后来才发现,原来鞋子左右脚穿反了。”

据音乐剧巡演经理杨洁介绍,其实音乐剧《修女也疯狂》最早一个版本诞生于2006年伦敦西区,但该剧制作人,同时也是电影版的女主角乌比·戈德堡,“一开始她缺乏做音乐剧的经验,演出反响平平,直到2011年,她在美国重新组建了一个百老汇的演出班底,这才成功逆袭,并且盛演不衰。”

而此番亚洲巡演计划,杨洁透露从新加坡开始,然后是菲律宾,中国是第三站,紧接着还要去日本和韩国。“2015年我们就来亚洲演出过一次,当时去的日本,很受观众欢迎。其实两年前我们就计划来中国演出,但是由于一些突发状况而延迟到今年。”至于这次的中国巡演计划,将有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和厦门六个城市71场驻演。杭州大剧院副总经理姜佳念透露,为了加快杭州在文化上国际化的步伐,今年杭州大剧院在百老汇音乐剧上的引进是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杭州站的《修女也疯狂》将放到9月20—24日的黄金档期,届时将连演6场。之后我们还将引进另一部百老汇经典《金牌制作人》。”